新闻公告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杨勇平出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22年年会和2022亚太电协CEO会议

11月8日至9日,校长杨勇平应邀出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22年年会和2022亚太电协CEO会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主持大会并讲话。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余兵, 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局长高岩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发表视频致辞,中电联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作主旨报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律方成出席会议。中电联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会员代表共计1200余名会议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本次会议。

8abb805170a6462ea2a59c9c9677b0cb.jpg

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22年年会上,杨勇平做主题为“拓产学研合作新局 绘高质量发展新篇”的交流发言。杨勇平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理事单位和行业企业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来统筹谋划和一体化部署,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不仅将科教和人才工作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也为做好包括能源电力在内的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aec7e63c32ee46faae9516a3b2caa651.jpg

杨勇平介绍,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需求,依托电气和动力两个传统优势学科,积极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所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大电力学科体系持续丰富和完善;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生比重、学生深造率等重要育人指标持续攀升,推动从教学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变,逐步构建和完善“横向打通、纵向贯通、校企融通”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新模式;学校深入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重点围绕国家重大科研平台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通过大平台汇聚大团队,承担大任务,产出大成果;学校通过大学理事会,以点面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产学研合作不断向纵深拓展, 持续开拓新时期校企合作、产学研互动新局面。

杨勇平表示,学校紧随时代发展脉搏,准确识变、勇于求变,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持续迈上新台阶。学校将聚焦双碳时代命题,深度携手能源电力企业,与理事单位和行业企业进一步探索深层次有实效的合作新机制,打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示范,构建多主体、全链条协同育人新模式,共同培养和造就更加适应国家需求和行业需要的一流卓越人才,为推进行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4c6bd7c684e647be9e14cb2220d4e07e.jpg

在2022亚太电协CEO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做了“双碳目标下中国能源转型路径”主旨演讲。

由东亚及西太平洋电力工业协会(简称“亚太电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及国内主要电力企业联合主办的2022亚太电协CEO会议,聚焦“绿色低碳、电亮未来”主题,为探讨域内能源未来、分享技术创新和优秀实践、制定合作发展战略搭建独特交流平台。作为区域内最具影响力的电力专业国际组织,亚太电协目前拥有70余家正式会员,会员单位范围涵盖域内18个国家和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每年一度的亚太电协活动也成为亚太乃至全球能源电力行业的国际盛会。2018年,中电联牵头中方亚太电协会员单位成功申办2022-2023年亚太电协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