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坚定信心乘势上 踔厉奋发勇毅行

——华北电力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周坚 校长 杨勇平

7ea8b8676185402aac1f8b8aa9a436d1.jpg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春晖渐近,华章再启。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大学理事会成员单位及所有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和诚挚的节日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巍巍巨轮更加行稳致远。在这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里,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力加强学风教风作风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持续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更加初心如磐,使命涤胸。坚持系统谋划、高标推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在回望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砥砺初心使命,在展望“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前景中明确前进方向,全校上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强化,汇聚起加快“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这一年,我们强化党建领航,思政铸魂。以迎接教育部党组巡视和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建设,积极完善“一融双高”体制机制。坚持以巡促改促建促治,制定126条整改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同时将巡视整改和校内巡察有机结合,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坚持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基层党建“示范创建”成效彰显,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3个,党组织政治功能有效增强,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提升。深入完善“大思政”工作体系,谱写“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合奏曲,持续夯实立德树人根基。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培根铸魂作用,切实做到善用“大思政课”,上好“思政大课”,一大批课程和研究项目成为示范或获批立项,思政教育资源和育人能力显著提升。

这一年,我们努力潜心育人,硕果盈枝。深入实施“双碳”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自主设置2个交叉学科博士点,成功申报“碳储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氢能与工程”本科专业全国首个招生,碳中和学科专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学科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ESI“工程学”学科上升至世界第57位,人才培养的学科根基更加坚实。教育教学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教学名师4人,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6项。持续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与国家电网公司等理事单位共同探索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新模式,新增2个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本科生源质量和深造率实现新突破,研究生招生规模快速增长,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环境进一步优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稳步提高,揽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5项、“互联网+”大赛金奖2项。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在91%以上,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这一年,我们坚持引育并举,广聚英才。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强化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教师队伍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国际化能力。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加速构建人才引育“蓄水池”,成功举办第四届能源电力世界青年学者论坛,聚焦“双碳”领域精准引揽 “高精尖缺”人才。高层次人才引育再创佳绩,7人分别入选国家自然基金杰青、优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海外优青项目,长江讲席学者项目等,高层次人才队伍明显壮大。继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完成新一轮薪酬制度改革和社保制度配套,稳步提高教职工工资水平,校内创新创造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这一年,我们致力科技创新,提升贡献。以教育部集成攻关大平台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参与怀柔实验室建设等重大平台项目为依托,强化有组织科研,加强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对接。校企合作迈出新步伐,大力推进“一企一策一平台”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与南方电网、华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哈尔滨电气集团等10余家行业重点企业推进差异化、实质性合作。社会服务展现新风貌,深度参与北京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和保定“中国电谷”建设。全年科研合同总经费首次超过13亿元,各类纵向项目申报和获批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军工科研取得历史突破,主持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落实定点帮扶政治任务,持续助力河南确山、河北阜平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这一年,我们大力优化治理,增强保障。完成大学章程修订,持续推进规章制度“立改废”,不断夯实法治工作基础,以教育评价为切入点推进综合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抓住教育数字化战略机遇,全面提速智慧校园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落实师生为本理念,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开通校内接诉即办平台。保定校区新校园置换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北京校部体育中心工程正式开工。顺利通过北京市绿色学校创建验收,完成学生综合洗浴系统、教工宿舍维修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积极推进平安、美丽、低碳校园建设,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难忘的2022,是开拓进取、创新创造的一年,更是不畏困难、守望相助的一年。面对11月初突如其来的校园疫情,我们坚持以快制快、以变应变,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志愿者冲锋在前、守在一线,全体华电人识大体、顾大局,绘制了科学精准防控、无私奉献付出、守护生命健康、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阻击战歼灭战的温暖画卷。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首一年来的奋斗历程和累累硕果,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同心同德与接续奋斗,得益于广大校友、理事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与倾情帮助。借此机会,我们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潮平岸阔逢盛世,风正扬帆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攻坚之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丰硕的成果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向着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加速前进,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华电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TOP